2006年12月5日 星期二

金馬‧《父子(足本159分鐘版本)》


久未執導的譚家明導演,憑《父子》勇奪第43屆金馬獎《最佳劇情片》、《最佳男主角》及《最佳男配角》三個獎項,雖然得獎與否跟電影本身的優劣並無絕對的關係,甚至有人認為只要你知道評判的口味對症下藥要奪獎更是手到拿來,不過對一般觀眾來說,我們要的只是一部我們喜歡的電影。



以馬來西亞為背境的《父子》,生活習慣雖然與香港人相去不遠,不過言語上倒有一點新鮮感。例如︰你有無"雷"(粵音︰leoi1)?(意謂︰你有錢嘛?)。故事方面其實不甚特別,但如何從平凡中顯出特點才是《父子》的價值,母親亞蓮(楊采尼飾)因為抵受不了暴力、好賭的丈夫周長勝(郭富城飾)而離家出走,被拋下了的獨子周樂園(吳景滔飾)只好跟著父親生活,BOY(周樂園的乳名)雖然每天面對著橫蠻無理的父親,但卻是打從心底裡愛著他的父親,身為父親的周長勝也愛著他的兒子,只是不懂去表達、不懂去愛護,心裡只想多一些財富令兒子更幸福,可惜好勝、魯莽、好賭、不擅理財的他不僅沒有令BOY生活好轉,日子只有日益貧窮更飽受黑暗及高利貸追打的惡夢,最後更要淪為小偷,連好友的『豬仔錢甖』也成為囊中物…



論演技,我認為身為兒子的吳景滔真的非常傑出,喜、怒、哀、樂都掌握得非常好,甚至比康城小影帝柳樂優彌更出色。論故事,我覺得雖然面上是父子之情,其實我覺得更像一對小朋友走天涯,在體能上周長勝絕對比BOY優勝,但在辯認是非的層面上BOY絕對比周長勝成熟,在父子的關係中加上理性與本能的對照下更顯相映成趣。在畫面處理上,譚家明導演更下了不少功夫,顏色的運用、畫面的對比平衝甚至場景的運用都是值得留意的!也許譚導演的經驗老到吧?我竟然覺得與岩井俊二在這方面更有所不及!而剪接更是譚導演的強項之一,所以節奏快慢得而,配合音樂更是令人不經不覺就過了159分鐘。值得一提的是,《父子》運用了不少古典音樂,對這方面有興趣的朋友不訪留意!


總括而言,《父子》絕對是近年來值得一看的華語電影,雖然我對郭富城演出的電影沒有太大的興趣,但在《父子》中的他,真的算是一個大突破了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